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315晚会官方网站 >

[2012年315晚会]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假公益真揽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399f3d5f17e4d98900f71f915b10a81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项目介绍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央电视台2012年315晚会于3月15日在央视一套播出,今年是央视第22次举办315晚会,主题为“共筑诚信 有你有我”。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晚会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这是一个号称致力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公益组织,“爱眼工程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协助有关部门实施近视眼防治措施”;这是一个计划要用十年时间使全国学生近视发病率下降30%、自称已在全国上百个县捐赠3000万元物资的慈善组织,“全国爱眼工程组委会在县支教中心举行全国爱眼工程公益大型捐赠仪式”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是近几年活跃在全国很多县市的一项活动,在全国有上百个工作站。这样一个声势浩大、充满关爱色彩的公益项目,在爱眼工程委员会理事长刘金顺的口中,却频繁出现一个词—-慈善营销。

       他说,“这是我们的一套慈善营销的理念,我们提倡在学校里面做公益,你这个店里面是做营销。”慈善营销究竟是什么含义?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又是如何慈善、如何营销的呢?

       在山西洪洞县一所小学里,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正在进行学生免费视力检查,一些视力较差的孩子都可以得到一张爱眼工程捐赠的价值260元的爱心捐赠卡,持这张卡就可以到当地的爱眼工程工作站免费兑换一副特供的镜片。

       山西某眼镜店老板在普查现场对孩子们说,“如果需要佩戴眼镜,拿着这张卡可以免费赠送镜片,如果不需要,可以交回老师,交回学校。”

       这次活动的负责人是当地一家眼镜店的老板,他告诉我们,加盟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之后就可以成为爱眼工程在当地的工作站。每一家眼镜店只有成为了爱眼工程的工作站后,才可以以“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的名头名正言顺地进入学校。活动的每一步都是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委员会事先策划好的。

       此外,爱眼工程工作人员张健告诉我们,“通过以爱眼工程的名义,咱们可以联系当地的教育系统,联系当地的政府”而理事长刘金顺对记者说,“以前你是眼镜店,或者你是保健店,那么今天你是北京一个公益性的慈善组织合作了,那么你是从事半公益半商业了,人家就不会怀疑你是商业行为了。”

       那么,在中华学生爱眼工程轰轰烈烈的慈善活动背后,究竟想隐藏什么商业行为呢?刘理事长很直白地说,“名义上是公益,但该收钱的话绝不手软。”工作人员张健的详细解释是,“他用一副镜片的捐赠卡到咱们店里来,他不可能是拿着镜片走了,这个时候还需要镜架。”山东省章丘的一位加入了爱眼工程的眼镜店老板说,“选个镜架吧,129选个镜架,这个镜架30块钱,挣他100。”

       原来,爱眼工程进行的所有所谓捐赠,既不是钱也不是实物,而是一张张卡片,这张卡片只能到加盟的眼镜店兑换镜片,而爱心捐赠卡上每副价值360元的镜片,真实的价格却低得让人难以置信。一位眼镜店老板告诉记者,原来一副镜片的真实价格只有30元钱,而在爱眼工程的精心设计下,捐赠卡只是放出的一个诱饵,当满怀信任的学生拿着捐赠卡上门后,又成了爱眼工程各类近视治疗仪的推销目标。

       章丘的一位眼镜店老板说,“爱眼工程推行那个三用镜,第一次来了基本上就880元,980元,1180元。第一次来的人,70%的人能够买上。”而工程委员会工作人员冯经理却告诉我们,一个三用镜的进价只有380元。因此,这些眼镜店在加盟爱眼工程后,很快都尝到了甜头。章丘眼镜店老板说,他加入“爱眼工程”的第一年,就翻一番,“挣了120万,123万”。理事长刘金顺也说,“只要你舍得,百分百让你赚大钱。玉田那个店,以前40多万,现在500多万。”

       那么,如此处心积虑帮助眼镜店赚钱,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呢?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各地捐赠的镜片,都是一家叫“三亿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每家眼镜店被要求每年至少购买六万元三亿康的产品,这个三亿康公司和爱眼工程又是什么关系呢?

       工作人员冯经理告诉记者,“严格地讲,爱眼工程和三亿康是一个整体,三亿康的总经理是刘总的夫人,所以说,刘总在北京那边抓爱眼工程,这个公司,三亿康公司反过来说也就是刘总的资产”而刘金顺说,“你要捐赠别人(公司)的东西,我们就会取消你的(资格)。”

       至此,整个利益链条浮现出来,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以公益名头吸引各地眼镜店加盟,眼镜店以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的名义进入学校,捐赠廉价镜片吸引来大批学生,从中获利;而刘金顺则通过向上百家加盟眼镜店大量销售三亿康的产品稳定获利。

       那么,这个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益组织呢?刘金顺的说法是,“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组织,不是一个个人行为。我是国家派遣的,我的工资也就3000块钱。我们爱眼工程上面还有主管单位,上面国家还有个主管单位,我们只是一个执行单位。我们主管单位是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的宣传册上,印着各部门关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官方文件,记者向卫生部主管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进行了核实。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项目部负责人在电话里回答,这里没有一个叫中华学生爱眼工程的项目,他也并没有听说过一个叫刘金顺的人。

       这个处处都刻意给自己披上官方外衣的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它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在爱眼工程宣传册上,有份出自香港的注册证书。记者来到香港,调查发现,2010年,有一家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性质私人,注册资金一万港币,注册人正是刘金顺。 而印制在宣传册上的同一个编号的注册证书,有限公司四个字不见了,“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了“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公司注册证书也变成了注册证书。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查询三亿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发现企业状态显示的竟是吊销,吊销时间是2011年12月12日,可就在2011年12月23日, 这家三亿康公司仍在与加盟爱眼工程的眼镜店签订着销售合同。

       一个虚构的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就这样套着慈善面孔在全国各地上演着一出出圈钱闹剧。同时,刘金顺也在大肆宣扬着这样赚钱理论,“我们一定要盯着人的眼睛去赚钱,看着人在那儿动,那钱在那儿动,看着你的人,看着你的口袋,我要想怎么把你口袋里的钱装我口袋里,而且要你主动地送给我。”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记者感受到无论学校、老师还有可爱的学生们,从未对中华学生爱眼工程这个响亮的名头有过任何怀疑。工程会的冯经理说,“现在的老百姓都很聪明啊,没有什么特殊的营销手段的话你懵不到他。”刘金顺也说,“表面上我们是公益,实际上暗藏商业,而且公益是一个幌子,我跟你讲过,一个炒作,拿着公益这个帽子戴在上面。”

热词:

  • 曝光
  • 爱眼工程
  • 公益
  • 315晚会
  • 揽钱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