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滚动新闻

宽带运营商强制给用户推送垃圾广告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5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央电视台2013年315晚会于3月15日在央视一套播出,今年是央视第23次举办315晚会,主题为“我的权益我做主”。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晚会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在重庆,记者登录某论坛首页,网页还没打开,右下角很快就出现一则牙科医院的广告,10秒钟后,广告自动消失,随后又登录该论坛,这条广告当天再也没有出现。

  在成都,记者登录某门户网站的财经频道,右下角立即弹出一条贷款广告,又是10秒钟后,广告自动消失。

  在上海、北京,记者登录一些网站时,类似这样神秘的广告同样不少。

  更让记者奇怪的是,竟然连网站负责人对这些广告都毫不知情。

  记者致电新浪网负责人,他表示没有这样的广告。

  某论坛负责人:“找不到他的广告出来,不太明白。”

  这神秘的广告究竟来自哪里呢?记者直接在弹出的广告上点击右键,发现这条广告的地址是gg.500v.com,经过查询,这是一个名为乐天惠网络传媒公司的网站。

  乐天惠网络传媒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成都市南二环附近的一幢商住楼内。这条贷款公司的广告真的是来自乐天惠公司吗?

  成都乐天惠文化传播有限公CEO王邦宇:“那就是我们做的绑定,你比如绑定新浪,我又不会给新浪钱,一分都不会给他。”

  这条神秘的广告果然来自乐天惠!王经理告诉记者,乐天惠的这种弹窗广告是通过宽带运营商这一特殊渠道投放的。

  成都乐天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王邦宇:“因为我们这是所谓叫做灰色产业链,你比如说绑定了这个域名,只要用户上了这个网,然后这个广告就出来了。”

  用户只要上网,乐天惠就可以通过运营商把这种神秘的广告强行推送到用户电脑上,根本无法屏蔽。虽然这样的广告在四川省每天的投放量就高达1200万条,但乐天惠做起业务来却仍然显得很低调。

  成都乐天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王邦宇:“这个东西是不允许对外宣传的,因为你在家里上宽带,你上(花钱)网,还在你那里跑广告,肯定你不高兴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发现许多网络广告公司像乐天惠公司一样,都在通过宽带运营商,偷偷给用户强行推送这种神秘的广告。

  北京微码邓白氏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媒介经理刘东东:“三大运营商 我可以随你挑。”微码邓白氏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公司经理陈曦:“强行把广告塞到用户电脑上,这个太牛了这个 , 这个就有点霸王条款了,这个就逆天了。”深圳天翼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蔡燕:“他是强制性的,你不接也得接。”

  这些公司真的是通过运营商在推送这种神秘的广告吗?记者首先对重庆的宽带运营商进行了调查。重庆信息导航业务中心经理助理袁磊承认,他们的确在向自己的宽带用户推送弹窗广告。

  重庆信息导航业务中心经理助理袁磊:“我们主要是绑定宽带账号,绑定网站也做了。”

  袁助理打开电脑中的一个文件,上面列举了一个广告客户要求绑定的一些网站,涉及新浪乐居、搜房、焦点、房多多、大渝房产、赶集网、搜房二手房等。

  记者调查发现,四川、上海等地一些宽带运营商,都在强行向用户推送弹窗广告。上海热线媒体产品部渠道经理王志峰:“现在主要是上海地区,上海地区有400万用户都可以弹,每天的量弹出的量在200万次左右。”

  四川号码百事通新媒介中心林睿之:“跟IP地址绑定的, 比如说全四川现在500万的用户,比如你指定的是京东,那就在京东给你弹出。”
  通过绑定网站,向用户推送弹窗广告,宽带运营商是否会经过用户同意呢?

  上海热线媒体产品部渠道经理王志峰:“这个现在还没有。”

  这种号称最全面、最精准,用户无法屏蔽的强制性广告,每向用户推送一次,宽带运营商会向广告客户收取几分到几角钱不等的费用,这就给他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重庆信息导航业务中心经理助理袁磊:“上千万条,几百万的广告额。”

  上海热线媒体产品部渠道经理王志峰:“去年下半年开始做的,大概800多万。”

  用户花钱办了宽带,宽带运营商还要强行推送弹窗广告,难道他们就不怕用户投诉吗?一些宽带运营商告诉记者,实际上,一般用户都很少知道这种弹窗广告来自运营商,即便有所怀疑,用户也很难抓住证据。

  成都乐天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王邦宇:“你看这个域名是我们的广告,但是你根本不知道这是我们的。”

  记者:“域名不是得真是的注册吗?”

  王邦宇:“我不用啊,我在网上买,几十元一个。”

  即便被用户发现,对宽带运营商来说也是很容易解决的事。

  重庆信息导航业务中心经理助理袁磊:“投诉来该处理就处理,就给他屏蔽了,不给他发那些广告。”

  重庆热线网站运营部吴记录:“投诉来大不了给他点话费就行了。”

  对用户,宽带运营商可以用话费摆平,但对于被绑定的网站,他们就小心多了。

  上海热线媒体产品部渠道经理王志峰:“这个事情你也知道,不是很方便公开来做的,所以,如果弹多了,投诉多了,可能网站这里可能也会知道。”

  记者:“有没有网站投诉过你们?”

  重庆热线网站运营部策划主管吴记录:“有。”

  记者:“投诉过来怎么办?”

  吴记录: “安抚一下吧。”

  实际上,早在2010年,青岛联通公司就因为在某搜索引擎网站偷偷强行推送弹窗广告被告上法庭,最终,法院以青岛联通公司不正当竞争为由,判定青岛联通与其广告代理商共同赔偿对方20万元并道歉。

  但是,宽带运营商以及广告代理商似乎并未因此汲取教训,只不过手段越来越隐蔽,为了不留下证据,运营商与代理商、代理商与广告主之间甚至连合同都不签订。

  成都乐天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王邦宇:“现在我们不敢跟你们签什么合同,运营商也不允许我们跟你们签合同。”四川号码百事通公司新媒介中心林睿之:“我们都是私下操作的,包括我们之前一直是这么操作的,就是你打到我们领导那儿或者我们这儿私人账户。”

  在运营商眼里,用户虽然支付了并不便宜的宽带费,但他们的权益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这种赚钱的方式更安全、更长久。

  四川号码百事通公司新媒介中心林睿之:“没有绑不了的,只有不敢绑的!比如说政府网我们不敢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